English

新闻界座谈都市报现象

2001-01-08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王保纯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月7日电由人民日报《新闻战线》杂志社主办的《中国都市报研究文丛》出版座谈会今天在北京举行。

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编辑的《中国都市报研究文丛》,2000年10月由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中国记协主席邵华泽在这套丛书的总序中说,丛书“第一次对都市报进行了深入系统的研究,蕴藏着相当广泛而丰富的内容。这对进一步丰富、完善社会主义大众报纸的新闻传播理论,推动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闻事业的发展,也是有益的”。

人民日报总编辑许中田、中国记协常务副主席郑梦熊、经济日报原总编辑艾丰、人民日报副总编辑梁衡、新闻出版署报刊司司长刘波在会上讲话。

以1995年1月华西都市报在四川成都创刊为标志,都市报在20世纪90年代中期登上中国报业的宽阔舞台,成为中国报业市场竞争中的一支劲旅。人们在对都市报迅速崛起的原因进行探寻时,自然把眼光更多地投向都市报的发源地——华西都市报。

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历时1年零7个月,选编了这套《中国都市报研究文丛》。丛书分为5册,既浑然一体,又各自独立。《报纸策划艺术》是华西都市报总编辑席文举对自己办报理论和实践的概括和总结;《席文举新闻策划》从席文举同志上百个新闻策划中,精选了20个典型案例进行了集中的叙述和点评;《敲门发行学》集中论述了都市报的营销理论,特别是营销手段和营销方法;《聚焦华西都市报》则收录了各种书刊上登载的研究华西都市报的论文;《都市报魂》勾勒了席文举同志的人生轨迹,描述了他在华西都市报的创业历程。

与会代表在座谈中对这套丛书给予高度的评价,认为这套丛书汇集了专家、学者和新闻界同仁的研究成果,这些研究成果具有创造性、前瞻性和系统性,是新闻界集体智慧的体现。

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所长尹韵公就丛书的编辑和出版工作做了介绍和说明;华西都市报总编辑席文举就华西都市报的发展以及丛书的出版工作作了发言。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